你的頭皮總是癢嗎?

由於頭皮被毛髮遮蔽又長在頭頂,不知不覺中特別容易忽略它的健康,直到頭皮發癢時情況可能都已經有些嚴重了!這些症狀究竟是誰在搞鬼呢?讓愛德拉編輯帶你一起來瞧瞧!

頭皮會自行分泌油脂,適量的油脂有助於養護頭皮,但假如這油脂已經到了油田的程度可能就不是太樂觀了!特別是女孩因為頭髮長,洗頭與吹整總是工程浩大,讓人忍不住想發懶,但最好還是在頭髮變成一條一條之前洗個頭吧,不然又臭又癢的實在是很扣分。

頭髮頭皮發癢一般是由真菌引起的刺激反應,一但頭皮發癢會用手去抓撓,這樣就會引起頭皮的進一步損傷,並且傷害到頭髮,所以,千萬不要忽視了頭皮發癢。

以下愛德拉整理出幾大要點與頭皮癢息息相關,讓更多人遠離像猴子搔癢的窘境吧~

第一點 洗髮精會影響頭皮:

市面上許多洗髮產品為了吸引消費者(強調香氣逼人),通常添加了許多不必要的化學香料,但實際上無特別香味或是泡泡量比較少的,才是比較好的洗髮產品,假如你是頭皮特別敏感的朋友,最好挑選這類溫和的產品,可別為了追求持久香氣而賠上頭皮健康!

選洗髮精就跟選衣服一樣~

其實,洗髮精的使用就跟穿衣服一樣,必須根據自己的生活與工作環境來選擇;若處於灰塵多,或者陽光強、空氣污染較嚴重者,可用洗淨力較強的油性頭髮專用、深層洗髮精;若長期處在室內,或者冬天頭髮較乾燥,則可改為洗淨力較溫和的洗髮精。

針對含有去頭皮屑、止癢效果的洗髮精,使用程序上也需要停留幾分鐘(3分鐘以上較佳),使頭皮能完全浸潤,達到去屑、止癢成分確實分布在頭皮表面的效果。

第二點 枕頭套務必時常清洗更換:

枕頭套的乾淨與否不僅影響臉部皮膚狀況,也可能會影響頭皮。尤其是家裡有養貓貓狗狗的朋友,最好將自己與動物的床鋪分清楚,注意寶貝動物身上的乾淨及清潔,相信你也不希望跳蚤、蝨子它們一天到晚在你床上開趴踢。

第三點 脂漏性皮膚炎:

如果你在剛剛剛洗完頭以後,頭皮就會奇癢無比,止不住地去抓撓,或者一天不洗,頭髮就會很癢,那麼,就極有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的徵兆

脂漏性皮膚炎是指發生在頭面、胸背等皮脂溢出的部位的一種淺表性、慢性炎症性皮膚病,與親脂的酵母型馬拉色菌感染有關,也可能由精神因素、飲食方面、維生素B缺乏、嗜酒等原因引起。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皮脂溢出部位,以頭皮、面部、腋窩、上胸部、背部及陰股部位多見。發生於頭皮部位時,開始為輕度潮紅斑片,上覆灰白色糠狀鱗屑,伴輕度瘙癢,可見油膩性鱗屑性地圖狀斑片;嚴重者伴有滲出、厚痂、有臭味、可侵犯整個頭部。頭髮可脫落、稀少。

防治脂漏性皮膚炎應注意幾個方面:多吃蔬菜,限制多脂、角色糖飲食,忌吃辛辣、酒等刺激性食物,避免精神過度緊張。

第四點 頭皮屑:

頭皮屑是頭皮發癢的重要原因!

我們都知道,頭皮屑是一種皮膚污垢,是新陳代謝的結果。正常情況下,每個人都會有輕微的頭皮屑。但是如果頭皮屑過多,毛孔被堵塞,就會造成細菌增殖,從而刺激頭皮產生頭癢的問題。

對於此問題,除了注意認真潔洗,生活、飲食等方面的調節外,還可以嘗試新的方法,那就是運用冥想的方法使自己心情放鬆,解除精神的焦慮狀況。

第五點  蟎蟲: (關於蟲更深入的解決辦法文章)

引起脫髮、發癢的原因很多,而其中有一種往往不為人知,那就是—-頭蟎。

美國杜倫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結果發現,頭髮稀疏的人的頭皮內,患有頭蟎的機會高達 88%。也會出現搔癢不適的症狀!

而同樣也有調查指出,在沒有脫髮問題的人士當中, 91% 的人頭皮內沒有頭蟎。 這一研究證實了頭蟎和脫髮之間有很大的關聯。
頭蟎為什麼會導致脫髮、搔癢呢? 研究發現,頭蟎是喜歡吃油脂的微小寄生蟲,吃飽之後,為了幫助消化油脂,它會分泌一種解脂酵素,這種酵素會進一步地分解和侵蝕頭皮內的皮脂腺、引發搔癢難耐,阻塞毛囊生長,令毛囊缺乏養分而萎縮,最終頭髮脫落,直到頭頂。

此外頭蟎的代謝產物可引起發癢反應,頭蟎的進出活動可攜帶病原微生物,引起毛囊周圍細胞浸潤,纖維組織增生。 頭蟎還會把頭皮表面的細菌帶入毛囊深處,引發炎症,影響毛母細胞的正常增殖裂變,導致毛髮生長期縮短,使毛髮過早脫落,引起脫髮或早禿。

常見的除蟎方式有:

暴曬
因為蟎蟲最集中存在的地方就是被褥、床墊和枕芯,因此被褥和枕芯要經常放在太陽底下暴曬一下。

熱水浸泡
床單、被罩、枕套等需要清洗的床品可以在60攝氏度的熱水中浸泡一段時間再清洗,可有效殺滅蟎蟲。

除蟎儀
對於床墊、被褥、沙發等地的蟎蟲,可以自己購買專業除蟎儀器進行處理。

專業除蟎服務
每隔一段時間可讓專業除塵除蟎的師傅上門進行全面徹底的清潔,不管在儀器上,還是程序上,都比自己操作的要規範和專業很多,當然效果也好很多。

第六點 染燙造成的頭皮不適:

有些人的頭皮可能會對染劑過敏,有自行買過染髮產品朋友可能都有注意過,說明書上會註明請你先在手上試驗看看,看染劑是否會對皮膚造成不適,當然慎選好的染膏也是一個好方法。

但最好的方式還是不要過度染燙,造型更換的時間間距記得拉長,否則不僅傷髮質,頭皮也會受不了的,最後引發頭皮敏感、脆弱 而產生搔癢不適。

 

第七點 洗髮、吹整方式不當:

洗髮時不要用太熱的水沖洗,最好使用溫水,因為太熱的水對頭皮來說太過刺激,也會造成油脂的分泌,此外記得使用指腹而非指甲洗頭,以免對頭皮造成傷害。吹髮時也請讓吹風機與頭皮保持一定距離,不僅保護頭皮也能避免傷髮質。

平時也不要用手過力抓頭皮:頭皮癢的時候總是忍不住要抓,但抓了以後頭皮就容易有傷口,這樣做的結果就是傷害頭皮,導致真菌感染範圍擴大,更加傷害到頭皮肌膚,髮質也受到了損害。

第八點 洗完頭請把頭吹乾:

很多人洗完頭時就把頭晾在那邊讓水分被時間帶走,尤其玩個電腦、滑個手機時間很快就過了,等到你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還沒吹頭髮,但摸一摸又覺得好像也乾得差不多了就省下這道手續。不過這樣是不行的,因為不吹頭容易滋生細菌、孢子(黴菌)、產生頭油臭味、搔癢,更糟糕的是長期下來還可能染上偏頭痛的毛病,請大家要養成把頭髮吹乾的習慣~ 

(黴菌常見部位:後腦杓、枕骨)

第九點 帽子、安全帽、頭盔 要清潔、通風:

一般來說,喜歡戴頭盔和帽子的人容易產生頭皮發癢、脫髮等症狀。因為頭髮長時間不透氣,容易滋生真菌,引起頭皮屑的大量產生,從而使頭皮發癢;另外,髮際處受帽子或頭盔壓迫的毛孔肌肉容易變得鬆弛,引起脫髮,所以不要長時間戴帽子和頭盔,如果一定要戴,必須做好頭盔和帽子的清潔、通風工作。

頭皮奇癢難耐 該怎麼辦?愛德拉提供幾個小秘訣~幫您解決頂上之苦!

方法一 慎選洗髮精:

市面上許多洗髮精添加多種化學成份或藥物,來壓抑頭皮發癢的症狀,但這些通常都是治標不治本,短暫會發現搔癢症狀下降,但日子一久搔癢又頻頻出現!最後頭皮發炎症狀出現,惡性循環~

方法二 徹底改善頭皮生態

選擇針對頭皮屑、搔癢、頭皮問題而設計的產品,確實改善頭皮屑、頭皮痘痘…等問題,讓頭皮得到舒展,回歸健康的頭皮生態。

方法三  每次洗頭 請多花3分鐘按摩頭皮

洗髮前先將頭髮梳理一遍,讓洗髮精充分的洗到每一根頭髮,洗髮時不要用指甲抓頭皮,以指腹按摩頭皮,按摩能夠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幫助止癢成份更深入頭皮與毛囊之中,讓毛囊得到充分的養份!

頭皮的新陳代謝也會回歸正常、毛髮更亮麗!

方法四  定時清潔頭皮接觸的環境安全帽、枕頭套

●頭皮本身與安全帽裡暗藏著非常多的細菌,其中包括黴菌、頭芽胞菌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一旦安全帽沒有保持乾淨,潮濕、悶熱,等於提供細菌一個很好的繁殖環境,如果細菌、黴菌大量孳生,就可能造成頭皮毛囊發炎,進而產生病變,機車族千萬不容小覷。

建議每週將安全帽做清洗,確保內襯全乾後,再收納於陰涼的位置,並且保持安全帽環境的衛生。

愛德拉 您的頭皮醫師

多數人有2種以上頭皮問題,但如何真正解決頭皮問題 多數人無從得知,經常誤用不適合自己洗髮精,甚至順序、方法使用錯誤,最後讓頭皮與頭髮的健康亮起紅燈。
愛德拉建立起一個專業諮詢平台供民眾提出問題,愛德拉頭皮專家是擁有30年資歷的頭皮學者,長年研究各種頭皮問題,與美國、歐洲國外研究室-經 長年研發出頭皮產品與最新技術。

讓專家協助您選擇~適合您目前髮況與頭皮問題的洗護產品,教您如何正確的洗髮、順序、步驟,每個細節都環繞著毛髮健康的關鍵,讓您更放心的把您的頭髮交給我們照顧。

提供最專業的回覆,相關頭皮、髮質保養、產品疑問、購買流程…歡迎多多利用LINE客服~
『愛德拉呼籲:買錯比買貴更可惜!』
選擇自己最適合的產品,才能真正改善您的問題。
我們不會強迫推銷,我們提供的是和諧、正向的互動關係!
宗旨是~解決客人問題 是我們第一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