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聊聊『濕紙巾』 

濕紙巾成為我們日常的好幫手,幾乎是每位媽媽外出必備的東西,感覺它省事又衛生,但濕紙巾真的只是『濕』紙巾嗎?
《濕紙巾也有成份?》
以前,某位友人拿濕紙巾擦手,還拿來擦臉、擦嘴,愛小編看到後說了一句:『如果是我,我不會這麼做』
友人:『反正濕紙巾裡面只有水啊!』

你認為濕紙巾裡面真的只有水?
愛小編在添購“嬰兒用品”時,都會特別留意『成份』這件事,當然選擇濕紙巾更不會馬虎…
而使用濕紙巾時機很少,幾乎都用 #水洗 跟 #紗布沾開水擦拭~
到婦嬰用品選購濕紙巾的時候,赫然發現幾乎市面上的 #嬰兒用濕紙巾 大多數沒有符合愛小編標準,翻到背面看『成份』 真心為一群寶寶捏一把冷汗,而眾多媽媽們每天往自己的小寶貝身上擦拭,造成『隱形的傷害』。

《隱形傷害從何而來?》
濕紙巾裡面除了水(如精製水、純水、RO 純水),還可能會添加許多成分,如:🔺人工香精 🔺殺菌劑(如苯扎氯銨、三氯沙)🔺保濕劑(如丙二醇)🔺酒精🔺防腐劑(如 MIT、對羥基苯甲酸酯、MCI、DMDM 乙內醯脲、PAPB 等)讓紙巾看起來更潔白的🔺可遷移性螢光物質。
而以最基本的不織布 + 水 + 防腐劑配方來說,如果添加『化妝品法規中允許的防腐劑』,在限制內都是可以使用的。

《防腐劑吃下肚的機率偏高》
但即使標示清楚的防腐劑,都有可能造成寶寶肌膚過敏不適;孩子經常吃手,不管拿著什麼都愛放嘴裡,媽咪如果用濕紙巾幫寶寶擦手,就很容易把濕巾上面的不必要的成分被寶寶吃下肚。

《濕紙巾避免擦拭嘴、臉、眼睛》
所以在使用濕紙巾的時候,為了避免接觸過多的防腐劑、酒精等化學成分,不要直接擦揉眼睛、嘴巴、黏膜處…
一般人使用濕紙巾後,感覺肌膚已經乾淨,通常不會再以清水洗淨,然而濕紙巾中的各種化學成分,有相當大的機率殘留於肌膚上造成肌膚負擔

《捨去濕紙巾你有更好的替代方案》
愛小編帶寶貝出門,會隨身攜帶『水巾、紗布』+『水瓶』取代濕紙巾,遇到寶寶大便的時候,我會把溫開水倒在專屬的碗中,紗布沾濕擦拭使用,既可以達到簡單的清潔功效,也沒有安全上的疑慮,是對媽媽跟寶寶都更安心的選擇。●環保●更安全

《成分越簡單越好》
若真的需要使用濕紙巾,也盡量挑選標示嬰兒專用(需依法標示全成分)、成分單純的:如不含香料、色素、植萃、精油、酒精等成分。
對於嬰兒的肌膚來說●成分越簡單越安全(●沐浴乳、洗髮精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