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相信有很多天生自然捲的女生,一輩子都在想盡任何方法與它抗戰,深受困擾 而且很深很深!小學時期因為自然捲被笑捲毛(台語)女、獅子頭、鋼絲頭…同班男同學總是想得到各種無聊卻又比喻很對的綽號,長大了一點到了國高中,開始會有心儀男生談談初戀,這時你肯定恨死你的自然捲了!

最常聽到的話:像是「妹妹,妳髮質很差欸」、「妳自然捲很嚴重吼?」、「妳平常有在護髮嗎?」、「妳是不是很常用離子夾?」。

也討厭朋友、同學說「妳怎麼不要打薄一點,才不會那麼厚」、「妳怎麼都這個髮型沒什麼變過」、「妳會不會是太常燙頭髮,頭髮才那麼粗」、「欸妳睡過頭哦,頭髮都沒整理就出門了」。

但是先別急著討厭自然捲,先了解自然捲的成因及特性,從而了解如何照護『縮毛現象』可透過保養及居家護理減低毛躁。

當自然捲一族很辛苦,但也千萬別任由它自生自滅啊~~

對於有自然捲頭髮的人來說,肯定讓人感到相當困擾。究竟,自然捲頭髮有哪些要注意的??該如何整理??又或者可以怎麼改變髮型??

自然捲可以分成三種:

1.C捲、輕微捲:

大部份的東方人都是屬於這一種,最明顯的是瀏海的部份。

頭髮有輕微捲度而造成頭髮表面上輕微毛躁的狀態,髮量不一定很多或是很蓬,此類頭髮可透過保養及居家護理減低毛躁。

2.S捲、中度捲:

有的C捲長度留長後就會變成S捲,也有很多人是瀏海是C捲,鬢角是S捲。

頭髮有較明顯的捲度,屬於一看上去就知道有自然捲的頭髮。此類自然捲,如果是髮量較細或較少反而有增量的加分作用。相反的,如果頭髮過粗或髮量過多,頭髮過於蓬,整理上相對困難難控制。

3.嚴重自然捲,俗話說的鋼絲頭:

頭髮打從頭皮就開始捲,此類多數頭髮偏粗硬及髮量多,髮型整理極為不易,亦也不好選擇髮型,類似黑人捲。

那自然捲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呢?

先說先天原因,先天原因注定了自然捲的種類,最重要的影響就是『毛囊的結構』。

首先請看下圖:

頭髮是從毛囊吸收到養份後才長出來的,如同植物的向光性原理,一邊的毛囊如果受到壓迫,另一邊就會生長的比較快,一快一慢下就會慢慢形成捲度,如同中間圖。

而右圖則是毛囊受到嚴重的壓迫,導致頭髮捲曲,而毛囊會受到這種程度的壓迫,有一種原因是因為髮量過多,一般毛囊單位約有2~5個毛囊,如果過多,毛囊和毛囊之間互相推擠,就會形成這種自然捲,如此一來,試著回想週邊這類自然捲的類型似乎髮量真的都很多。

另一種有可能是髒污嚴重阻塞毛囊,影響皮脂分泌等等,不過這種情形應該在自然捲長出來之前毛囊就先壞死了吧~

先天還有一種是因為隨著時間的增長,體內賀爾蒙和內分泌產生變化產生的自然捲,像很多人小時候是沒有自然捲的,但是長大後卻有。

後天的自然捲成因:

如同前面提過的,頭髮的生長裡,毛囊是很重要的關鍵,所以如果有『不當的整髮習慣』都是會影響到頭髮生長的。

甚至曾經拔過白頭髮,如果拔不好,拉扯到毛囊就會使後來長出來的頭髮變成這種捲髮,破壞毛囊正常結構,就驗證了先前說的毛囊影響論。

因此可以說是不當頭髮、頭皮保養形成的後天自然捲。

另外還有一種,頭髮的『含水量』不足時也會影響到頭髮的直捲度

示意圖:

造成頭髮缺水的原因百百種,最常碰到的不外乎是染髮、燙髮、吹整、長期陽光日曬、空氣汙染、海水或游泳池水傷害。這些傷害易造成頭髮毛躁、斷裂、分岔、靜電等問題。

毛鱗片是頭髮結構的最外層,在於保護髮絲內部組織,自然捲的頭髮沒有整齊規律排列的毛鱗片無法鎖住水分 所以會產生捲度

會影響到含水度有可能是因為生活習慣,飲食…等等,因此,學會正確的整理、護理頭髮,吹整技巧,也是相當重要的。

了解以上自然捲各種型態後,你會問到底應該怎麼改善自然捲毛躁髮呢?

愛德拉給你四招神解救「自然捲鋼絲頭」!

第一步!基礎洗髮,調養失控髮質

很多自然捲的人,為了趕走毛躁會嘗試離子燙或是角蛋白療程來矯正髮性(角蛋白為秀髮主要構成物質),讓髮絲修去毛感擁有光亮;甚至借力使力,藉其髮性優勢,以燙髮方式調整出更棒的捲度,以達到更持久有型的效果。

然而,不論你對自然捲已做出多少的努力,愛德拉建議你別忘了從洗髮就開始養護,為了閉鎖毛鱗片,抑制失控毛躁的髮質,應選擇『保濕、抗毛躁』、自然捲髮專用的弱酸性洗髮精

第二步!深度護髮,鎖住水分,減少毛躁撫平捲度

排除天生自然捲造成之外,造成毛躁捲髮最大禍首是『缺水,選擇具有保濕功效的抗潮髮品;同時善用流行的護髮油類產品,其對於頭髮表面的毛躁降低靜電。

自然捲髮質結構較彎曲,養分容易流失,因此建議要每天護髮,不但增加頭髮的重量和光澤感,也可減少毛燥。

對於燙髮後毛鱗片受損的髮質,就應使用含潤澤保濕的護髮素使毛鱗片收攏,通常會加有機酸、角質蛋白、或氨基酸類以進入毛鱗片,達到修補或強健的作用,而尿囊素類則可保濕,以強固毛髮結構。

第三步!洗完髮要立刻吹乾 (吹風機建議使用有負離子功能的吹風機)(注意!髮根務必吹至全乾)

頭髮會因為你未吹乾就寢,藏在髮絲內的溼氣使頭髮變得蓬亂毛躁,隔天起來更可能因為自己睡姿問題使的隔天早上頭髮嚴重變形難以整理。

除了要吹全乾外,建議吹風機拿成與頭髮平行位置,可以用另外一隻手拉著頭髮吹乾,以順著毛鱗片的方向做吹順才會持久不毛,令頭髮的自然捲降低。

(吹風機吹到哪,手就跟到哪。雖然手會比較酸,但吹出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離子夾等激烈傷害髮質的道具,建議不要經常使用,不然毛躁問題會愈加嚴重。

第四步!避免使用過密梳子梳理頭髮!善用寬齒梳 or氣墊按摩梳

濕頭髮又打結時,切勿使用過密的梳子梳理,此舉動會讓頭髮易導致機械性或外力造成的落髮問題,頭髮在不當的梳理下分岔斷裂後,會變得更毛躁。自然捲髮如果在洗後頭髮糾結,可先使用髮妝水或護髮品後使用較寬的梳子梳理。

因為自然捲髮富有韌性,相當頑強!所以若是在頭髮濕潤情況使用細扁梳,將會導致因為外力導致的落髮問題,同時因為不正常的梳理過程,髮質反而容易毀損、看起來更糟!寬齒梳來梳順,可以減低不少毛躁問題。

細扁梳是自然捲的大忌,未經染燙的自然捲,髮質可以和直髮一樣好,但頭髮剛洗後,濕答答縮成一團,這時若用細扁梳想把捲髮梳成服貼直髮,易導致機械性或外力造成的落髮問題,頭髮在不當的梳理下分岔斷裂後,會變得更毛燥,整個髮型的柔順性或緊密度就很差。

不僅濕髮別用細扁梳,乾髮造型時也應注意,硬把一撮撮頭髮梳開,一方面破壞自然捲的捲度,使髮絲四處亂翹,再則也導致靜電排斥效應讓頭髮更蓬鬆難整理。

正確方法:善用寬齒梳、氣墊梳

愛德拉建議,洗完頭髮應先用毛巾或吸水布按壓髮絲,以吸乾水分,塗抹適量護髮由於髮尾,接著使用寬的扁梳or氣墊梳,把糾結成一團的髮絲稍微分開、梳順,也有輕度按摩頭皮的作用。

梳理時切忌硬扯,可分段從髮尾開始梳,順了之後再從髮根梳下來,接著擦護髮素、並簡單吹乾定型即可。

對付自然捲毛躁髮你必須要注意的事:

減少長期使用離子夾夾直

有些自染捲者會在家洗髮後使用離子夾將頭髮夾直,此一舉動其實會比燙髮來的更加傷害髮質。燙髮過程中,破壞髮質的是上藥及使用離子夾加熱拉直的兩道流程,自行在家使用離子夾等於就是每次洗完髮就燙了半次的離子燙(單熱傷害)對髮質來說不一定就有比較好,如再加上操作控制不當,可能會使頭髮碳化,造成無法挽救的受損髮質

(如果妳就是會這樣做的,回想一下你的頭髮是不是已變的粗硬無光澤,有時頭髮會出現白白的現象及分岔變多)。

髮量多+捲,切勿過度打薄或做過多層次

有自然捲+多髮量者會為了減少蓬度及髮量多的問題,將層次打高或過度在內層大量去薄度,此一舉動會使頭髮重量頓時重量減少,裡面被打薄的短髮將會更捲,頭髮也會因此變得更蓬更難整理。

除此之外,裡面的短髮更會使頭髮看起來更為毛躁。剪髮前務必與設計師先做溝通!

長捲髮要更加勤護髮

燙完捲髮後,頭髮長度會變短一半,所以想要長捲髮,你的頭髮要留到差不多齊腰的位置。留著長捲髮的女生非常需要勤給頭髮補水,因為長的髮梢已經是非常老的頭髮了。

減少染髮次數

除了燙髮會對頭髮造成傷害以外,染髮劑和漂白劑中的化學成分也會傷害頭髮的長度和光澤。如果你想要給頭髮換個顏色,不妨用半永久和暫時性的染髮劑,而且最好選擇跟頭髮的自然髮色最接近的顏色(冷色調)。如果染髮的話,也要控制好頻率,頻繁染髮對頭髮的傷害非常大。

現在有個產品 堪稱是 解決 自然捲困擾 神器!

一般洗護產品是無法提供足夠的滋養及抗氧化保護。愛德拉『原生花精萃系列』它蘊含高濃度抗氧化菁華成份,透過手工採擷、冷壓萃取的方式,保留植物最完整抗氧化能力,能幫助熟齡肌膚和頭髮抵禦環境中造成老化自由基(染燙、日曬、汙染、空氣…等),回復髮質和頭皮年輕、健康的美麗光彩。

成功抓住自然捲消費者的心 最重要一點就是「所有自然捲困擾的人,都想從根本真實改善自然捲毛躁的問題」花精萃也的確做到了!

添加數種天然有機花油、脂質保護因子、微分子驅動科技改進髮品配方,將活性成分有效滲透至毛髓質,由內而外鞏固修復,有效讓洗沐中的頭髮角質層得到水分修護。

當然也有混合了保濕彈力因子、天然植物纖維素能完整包覆髮絲,讓頭髮更光滑,幫助頭髮在紫外線照射下有效抗衡氧化、衰老, 防止脆弱的捲髮發熱導致更捲,越用越有直的感覺。

使用花精萃賦活系列之外,建議在頭髮半乾時抹上『賦活露』先做打底,就像妳上妝時上底妝一樣!打底除了能讓頭髮不受高溫吹整傷害,還能讓之後的吹髮造型維持更加持久。

單純只使用洗護髮品+吹風機吹乾+內繞方式,即可完成相當自然的內彎效果,毛躁問題也就此解決。